洞里薩湖 (67)

 

 

話說這艘小船不停的被浪拍打著.非常的危險.

因為我們離最靠近的岸邊已越來越遠.浪也越發兇猛.

眼看著這艘小船是靠近不了我們的船邊了.

這才悻悻然的離去..

不過這幾位小朋友的影子.確是深深的刻印在我們心中.

願主保祐你門.阿門

 

洞里薩湖 (68)

 

 

洞里薩湖(Tonle Sap),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越南話的 Tonle 代表淡水,Sap 代表湖。

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一萬多平方公里

(在網路上所查到的數據相差也十分懸殊,從 10,000 平方公里到 18,000 平方公里之間都有),

在旱季時總面積會縮減為原來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而漁獲量之豐富,

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

洞里薩湖有效的調節了湄公河的水量,成為孕育吳哥文化的搖籃。

 

洞里薩湖 (69)

 

 

一望無際的海洋??

是湖拉...很髒的湖

什麼水平線歪了.

拜託...別鬧了..很搖晃耶...

 

洞里薩湖 (70)

 

回程時小蔡給20分休息.

上岸解放一下吧...

 

洞里薩湖 (71)

 

嗯..旁邊這一間是討厭的寒狗人蓋的.

聽說也已經快要荒廢了...

 

洞里薩湖 (72)

 

 諾大的啤酒刊板...

 

洞里薩湖 (73)

 

 這邊是等一下我們回程的方向.

 

 

 洞里薩湖 (79)

 

.........................

一時間斯斯回到了小時後..

這..我小時後也玩過耶...

不過他不是在玩.

而是靠著這玩意兒.一個一個的跟觀光客要錢.

斯斯跟他比手畫腳的.意思是說給我拍一張.我給你錢.

拍一張之後.斯斯給了他500元.他嫌太少..說著:我要1000塊.

別懷疑.他真的是說國語.雖然不是很流利.但就是這個意思.

這倒讓斯斯很不好意思起來....好意給人家錢.人家還嫌少....

傷害我脆弱的心靈...後來我就不再敢靠近他...

 

洞里薩湖 (74)

 

又一位過來了..是位小姑娘..

老規矩.拍一張就給錢.

不過我知道要給1000元了.

給500元還會被瞧不起....

說真的我拍她們不是因為好奇.或自命不凡.

而是想把他們的狀況拍下來貼在網路上.

讓大家知道.在21世紀的現今還有多少像他們 一樣等待救援的小朋友們.

此刻...我的心情是無比沉重的...

我消極的發誓.除非我有能力救濟他們.

不然我將不再踏上這塊讓人心傷的土地.

不過我希望沒有來過的人真的要來看一看...

 

 

洞里薩湖 (75)

 

 


 看到小朋友近船的那一刻..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突然忘了這次旅程的真正目的.

看到這邊人民生活的困苦.真的讓人少了很多物質上的慾望.

當我們在追由更多的物質資訊滿足的當下..他們只求個溫飽..

但就像之前看電視台的旅遊節目一樣.主持人在落後國家所體驗到的人民困苦生活.

我卻只能透過眼看到一些皮毛..但在親身到了這裡後.我相信每個人都和我一樣.

用心感覺到了這樣的環境.這種震撼就是最大的差別........... 

 

洞里薩湖 (76)

 

 

中間的水池有養魚.類似我們台灣的鯰魚的魚類.

另一邊還有養好幾十隻的鱷魚.

在柬埔寨.鱷魚算是高經濟價值的動作.

一般百姓是絕對消費不起的..

 

洞里薩湖 (77)

 

另一艘小船.一位母親抱著懷中的小孩.

(船上還有一位大一點的小朋友)

正在對著幾位阿兜仔伸手討錢...

 

洞里薩湖 (78)

 

 

我看了約二三分鐘..

還是沒要到一分錢...

看了真讓人於心不忍...

(因為他們離我們有點距離.不然我一定會把手中的1000元給他的)

 

 

洞里薩湖 (80)

 

 

 

洞里薩湖 (81)

 

 

說真的...來到這兒.從開始到現在.

心情一直不是很好....

 

洞里薩湖 (82)

 

 

剛開始一直不懂.

這麼熱的天.為什麼這個國家到處在賣圍巾呀..絲巾之類的.

原本養蠶也是這個國家的主要外銷收入之一

 

 

洞里薩湖 (83)

 

 有樓梯可以上到將近三樓高的陽台眺望河川道...

 

洞里薩湖 (84)

 

 

建造在湖邊水上的精品店.

(我看是比較接近甘媽店拉...)

 

洞里薩湖 (85)

 

 

另一艘小船也正為生活而忙碌中.

她的負擔看起來更大....

不過人是一種很殘忍的動物我承認.

因為接下來的幾天我也漸漸變的麻木了...

說真的因為要想幫也幫不完.我又不是郭邰銘.

最後變的乾脆眼不見為淨..而...視若無睹

 

洞里薩湖 (86)

 

投幣式香煙販賣機嗎???

你想的美.你忘了沒水沒電這句話嗎..

只是告訴你有在賣煙的一個櫃子而已

 

 

洞里薩湖 (87)

 

 

 

洞里薩湖 (88)

 

 

 

洞里薩湖 (89)

 

 

有些人家乾脆在房屋旁圍起一個小水池.

要吃魚先學會自己養..

洞里薩湖的漁獲豐富..可以說是柬埔寨人的生命之泉..

這裡盛產柬埔寨最有名的筍殼魚..除了自足還可外銷..

 

洞里薩湖 (90)

 

 

小蔡說每一家的環境不同.

以這一家來說在當地算是小康了...

 

 

洞里薩湖 (91)

 

 

一屋一船.就是他們一生的依附..

但他們生性還是樂觀的..

 

洞里薩湖 (92)

 

 

在湖區,建築一般都以木頭、大型廢棄塑膠帆布、鐵皮、竹材...等加以建築。

很常見到的,所有房子都有著長長的屋腳,原因正是因為洞里薩湖區的水位因為雨季、

旱季的消漲,致使這裡的居民為了面對這樣的變化而做出的因應措施。

湖區居民的家具一般都不多,除了遮陽的茅草、鐵皮屋頂外,

可以看的到的是內家具應該就是些民生必需品,枕頭、被單、鍋碗瓢盆。

除了這些東西,畫面上的陪襯頂多就是居民慵懶坐臥於開放式的屋下休息,

其他很難再看到什麼其他不一樣的地方。

 

洞里薩湖 (93)

 

 

說真的....一眼真的看不完.

到底在湖邊有多少這樣的水上人家.

 

洞里薩湖 (94)

 

 

才第一天第一個行程..

就讓我們受到如此大的震撼教育..

一時之間.我想團員們應該還不能接受吧.

 

洞里薩湖 (95)

 

 我的心情真猶如這濺起的湖水..翻騰不已..

 

洞里薩湖 (96)

 

 

算了...罷了...

總要讓自己心情好一點才行..

別想太多才是真...

這個國家的總理.財產之多.世界排在前幾名.

他都不擔心不在乎了...我操什麼心呢..

 

洞里薩湖 (97)

 

 

小一點的觀光船.

船上迎風飄逸的便是柬埔寨的國旗.

 

洞里薩湖 (98)

 

 

湖道上真是好不熱鬧.

大大小小來來往往的船...

 

洞里薩湖 (99)

 

 

雖然船有點晃.

還是忍不住的跑到船頭拍幾張.

為自己此行的洞里薩湖再做一個歷史見證.

因為此行離開.我將不再來.永遠.

 

洞里薩湖 (100)

 

 我們正在回程中....

 

洞里薩湖 (101)

 

 

收拾起殘破不刊的心靈...

並告訴自己...我下次再也不要來了...

 

 

洞里薩湖 (102)

 

 

 

洞里薩湖 (103)

 

 

洞里薩湖 (104)

 

 一整排的水上房屋...

 

洞里薩湖 (105)

 

也許大家會好奇...

阿不是沒電嗎.怎麼這一家有電視天線呢.

嗯..是這樣的..

容小斯斯為你們報告一下.

很多我們或日本.韓狗不再使用的舊電視會被賣到這個國家.

雖然沒有電線可差電.

但商人腦筋不是恐固力的..是使用汽車用的電池來收看.

因此每天一早會看到一家專門幫人充電的船屋上充滿了來充電的電池..

ㄟ..那又有人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問說..那充電池的電從哪來呢..

哇咧..

靠腰呀...你問我.我問誰呀...

 

洞里薩湖 (106)

 

 

聽小蔡說.

看電視是他們最好的娛樂了..

但也不是天天可以看.

因為充電也是要錢的...

 

洞里薩湖 (107)

 

而這就是一般清貧家族..

讓人感覺房子再不久就會沉入湖中了...

 

洞里薩湖 (108)

 這一家算是大富人家了.

 

洞里薩湖 (109)

 

 

這樣子的環境.

這樣子的生活品質.

難怪柬埔寨人的平均壽命只有50多歲......

 

洞里薩湖 (110)

 

 

這裡沒有電力設施,這裡的發電要靠發電機,
而用來提供發電機發電的石油在柬埔寨又是特貴
(每公升要價1塊多美元,因此很多人家裡其實是無電可用的。
因此這裡的人用完晚餐後便早早睡覺去了.題外話---結果就是提高生產率囉!
---這也是實情喔!)

不過柬埔寨的馬路邊隨時可以見到販賣走私進入的便宜汽油.

價格只要公訂的三分之一而已.

只是汽油裡面添加了什麼..只有他們才知道..

 

洞里薩湖 (111)

 

 

 

洞里薩湖 (112)

 

 

洞里薩湖 (113)

 

 

 

洞里薩湖 (114)

 

 

 

洞里薩湖 (115)

 

 

 

洞里薩湖 (116)

 

 

 

洞里薩湖 (117)

 

 

 

洞里薩湖 (118)

 

之前有提到...那一間間的草屋是給有錢的大爺停車用的.

當然有專人看守..價格也高一點.

 

 

洞里薩湖 (119)

 

 

 

洞里薩湖 (120)

 

 

再會了...洞里薩湖.

我會永遠記得此地此景.

 

洞里薩湖 (121)

 

 

.....網路上的世人見證......

 

原來這次來吳哥,不只是見證古蹟,更是另一種複雜你感官的生命體驗。

洞里薩湖上居民的生活,一幕幕不斷的衝擊著你的視覺,就好像在看一齣戲,

但戲中的每個角色卻又這麼鮮明的呈現在你的眼前。

不忍心將他當作一種生活,而視為一齣戲的原因是,這樣糟的生活品質,

這樣粗劣的生命週期,居然就在這個地方不斷的上演著。

光是視覺上的衝擊果然是不足的,

要不然.看過那麼多台灣播出的旅遊節目.我早應該不會對這一幕有太多的震攝。

親身走上一回,放著更寬的視野,聞著這裡的氣味,

甚至試著與這裡的人接觸,即便是小小的一個買賣、

一個授予、一個眼神,就會讓你心靈完全的改觀。

 

洞里薩湖 (122)

 

 28-75也不錯用吧....騰龍的鏡頭.

 

洞里薩湖 (123)

 

 漸漸靠岸了....

 

洞里薩湖 (124)

 可以看到一堆高級車子.

 

 

洞里薩湖 (125)

 

 好不熱鬧的岸邊...

 

洞里薩湖 (126)

 有錢人的高級車庫...

 

洞里薩湖 (127)

 

 

洞里薩湖 (128)

 

 一到岸邊似乎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洞里薩湖 (129)

 

 

懷著沉重的腳步..

我們踏上了岸邊階梯..

 

洞里薩湖 (130)

 

 

 

洞里薩湖 (131)

 

 

迎接我們的是孤兒院的募款箱..

再會了..我口袋中的剩餘柬埔寨鈔票...

放心..我決不會把你們帶回台灣當紀念...

就留給有需要的人吧.那才是你們身為鈔票的最佳歸宿

 

 

洞里薩湖 (132)  

 

 前人說的真是好_「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你的視界會更開闊.........
 

 

 

PS:


世界就像是一本書,

不旅行的話就等於只翻了一頁。

-聖奧古斯丁


 因為喜歡攝影所以愛上旅行,

因為愛上旅行所以更喜歡攝影。

--斯斯


本單元共計66張照片.

本次-2009-珍愛典藏-愛在吳哥窟-共已上傳244張照片.

因為大圖看起來氣勢比較優.也比較驚人.
 
所以斯斯皆採1200x800或800x1200的圖檔.

若造成您的不便.還請見諒!

(想看到全圖可將螢幕解析度調至最大.

如斯斯27吋螢幕解析度為1920iX1080p.縮放比為100)

由於工作關係.修圖跟寫文章時間有限.

本次-2009-珍愛典藏-愛在吳哥窟.大約有40篇文章.1800張相片.

斯斯預計以三個多月時間完成.(不過我想應該會更長)

敬請各位親朋好友們.耐心等待.....

衷心感謝您的觀賞!並不吝批評指教!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