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智強

 

《2回》 萬惡罪魁

「黝黯的蒼空中。彷彿正有兩隻眼睛,在默默地查看人間的善良與罪惡,一絲也不會錯過。」—古龍 《孤星傳》

和朋友聚會,朋友說了一件事。

⋯⋯

他有個讀小學的兒子,有一天回家問他:「爸爸,『萬惡罪魁』是什麼意思?」
朋友向兒子解釋:「萬惡罪魁,指的是一個人做了很多的壞事。」
他的兒子再問:「那馬英九是不是做了很多的壞事?」
朋友楞住:「為什麼這麼說?」
他的兒子答:「班上有些同學對我說,馬英九是『萬惡罪魁』!」

這差不多就是現在這個社會的氛圍,對馬的醜化、敵視,不只是名嘴口中的惡毒謾罵,也不只是網路間的嘲諷流言,還向下浸透,連小學生之間天真對白,也被漩進了這一股惡意的渦流。

我想這麼說,我目前暫時不打算為馬英九的「政績」辯護,不是說為政績辯護不重要,因為,我知道,再去縈縈列舉馬英九的政績,就像小時候看的怪醫黑傑克(那時叫秦博士),印象中有一集,黑傑克幫一個患者安裝了「耳膜自動收縮瓣」,只要外在的聲音達到一定分貝,耳膜就會收起,患者就聽不到聲音了。

同樣的,現在談馬英九的「政績」,對許多討厭馬英九的民眾來說,耳膜也會自動收縮,他們已聽不進去了。

而另一方面,我認為,他的政績雖然絕非那些咒馬仕們貶得如此一文不值,但也有做得不夠不好的地方。對於做得不夠不好之處,這一點馬總統和他的幕僚團隊,包括曾當過他的幕僚的我在內,都有無可脫卸的責任。

但你可以質疑他的執政表現,不等於就可以無限上綱的把馬英九的清廉、名譽往死裡打。

你可以說他食古不化,也可以說他不食人間煙火,也可以怪他常失言說一些不得體的冷笑話,所以揹了水母、馬卡茸的KUSO諷刺,也只能認了。

但從我在2007年加入馬團隊,多年近身觀察馬總統的結論,他是一個正直正派、清廉有守、認真勤勞、有使命感的人,這一點,至少至少,我相信我不會看錯。
但過去這一段時間,在政論節目上、網路流言裡,對馬總統的攻擊乃至於清算,已不只是對他的能力與表現的全盤否定,而是連他的人格也要加以毀滅,把馬英九打成「萬惡罪魁」。

很抱歉,「萬惡罪魁」?夠了!我不接受!

下回預告:不要被馬英九騙了

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4030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