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智強

 

《3回》不要被馬英九騙了(上)

「外觀往往和事物的本身完全不符,世人卻容易被表面的裝飾所欺骗。」 —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

我從2010年設了臉書粉絲專頁,經營了四年,因為經營臉書的時間頗長,和網友互動久了,雖多素未謀面,但在網路上和許多網友的互動卻像老朋友。

⋯⋯

有一天,有一位長期以來、三不五時會來造訪粉絲專頁的「老朋友」,在留言區對馬英九破口大罵,罵得非常難聽,質疑馬總統的人格操守。

我淡淡的留了一句回應:「我當他幕僚多年,相信我,他不是這樣的人。」
結果,那位網友馬上回了我一句:「我知道你是好人,但你不要被他騙了!」
我楞了一下。

首先,我還是要感謝這位網友,至少,他不否定我的人格。但他這句話這中間存在一個很特別的邏輯。

第一,他否定馬英九的人格,卻認為當他幕僚多年的我是個好人。

第二,也因為他採取了這樣的分割評價,所以,他認為,我幫馬英九說話,是因為我被馬英九騙了。

真的是很特別的邏輯。

而這二個邏輯,也帶出了另一個邏輯:

以認識馬英九的程度論,在台灣2300萬人當中,我不敢說我是最認識馬英九的人,但至少,我如果說,我比其他2299萬9千人要了解馬英九、認識馬英九,我想,應該不會太離譜。

以2008年總統大選為例,有一段時間馬英九主要是用一台七人座的休旅車全台跑行程,因為後座堆了一堆東西、座位狹小,所以車上通常只有馬英九、司機、一位隨扈和我,總共四個人。我是隨行發言人,為了方便報告輿情、討論回應,我固定坐在馬英九旁邊的座位。

一週七天,我們有五天到六天都在中南部跑,剩下一到二天在北部跑行程或開會,通常早上六、七點就集合,一路趕行程趕到晚上十一、二點都有可能。在車上,我坐在他旁邊;下了車,我緊跟在他身邊;他接受媒體堵麥克風採訪前,我要先向他報告媒體可能會問的問題,幫他擬好建議的回答;等到他被媒體堵麥克風時,我還得在他背後踮著腳、伸長脖子、側起耳來,聽他說了什麼?結束採訪上了車,再分析剛才的回答,可能會有什麼效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