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湖村-騎馬趣 (40)

 

2015-玉龍雪山-麗江城  05. 麗江 -玉湖村-納西古村落-騎馬趣.上.

置頂照片:  人比馬兒肥

旅遊時間:六天五夜--  第一天  下午

時間:民國104年3月 27-星期五

天氣:晴 時多雲偶陣雨

溫度:12-24 度C.

 

玉湖村-騎馬趣 (1)

 

玉柱擎天簡介

玉柱擎天風景區,位於玉龍雪山主峰南麓,

也是人稱玉龍山下第一村的地方--玉湖村,距離古城十余裏。

玉柱擎天海拔2800米左右,主要景點有巨石壁字、太子洞、觀音岩、

雪松庵、千年古樹、上下深潭瀑布、美藉奧地利學者洛克舊居(是他居住和生活27年之久的地方)等。

 

 

玉湖村-騎馬趣 (2)

 

玉湖倒影為玉龍雪山十二影之首。

“玉柱擎天”山勢峻峭,古樹森森,池水清澈,又有文物靈泉。

這裡是極目縱覽麗江山川風光的好地方。

在“玉柱擎天”附近,有重新修復的相傳是明代木氏土司吟詩讀書的“玉龍書院”。

南面的山峰峭拔入雲,傳說是納西族殉情始祖統治下的殉情者的愛與美的王國 “玉龍第三國”裏愛神的聖地,

過去曾有許多為愛慷慨殉情的青年男女在這美麗的高山草甸度過自己生命中的最後時光。

並在那裏向愛神交出他們的一生。

 

 

玉湖村-騎馬趣 (3)

 

麗江玉柱擎天風景區位於玉龍雪山主峰南麓,

也是人稱玉龍山下第一村的地方——巫魯肯(白沙玉湖村),距離古城十余裏。

玉柱擎天海拔2800米左右,主要景點有巨石壁字、太子洞、觀音岩、雪松庵、

千年古樹、上下深潭瀑布、美藉奧地利學者洛克舊居(是他居住和生活27年之久的地方)

及高山螞蝗壩、仙跡崖、杜鵑山、木天王牧場、萬花園、岩碰岩、三思水、風光旖、秀甲一方。

 

玉湖村-騎馬趣 (4)

 

在登高約30米的世石峭壁上,豎刻著"玉柱擎天"四字,

這是清朝雍正年間(1724年)麗江第一任流官知府楊題寫;其左下橫刻“玉壁金川”四字,

則是麗江郡丞聶瑞于1725年所題,八字奇書蒼勁有力,雖經百年風雨剝蝕,仍依稀可認,

徒岩和古字交相輝映,天工和人文溶為一體。古人高超的石刻書藝及智慧,今人驚嘆不已。

這兩幅石刻不但寫盡了麗江雪山這壯麗,也成為與“改土歸流”這一重要歷史事件有直接聯繫的文物古跡。

登高俯視,玉龍雪山儼然一擎天之玉柱,撐起頭上一片藍天,轉身了望,

一馬平川、廣闊坦蕩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

 

玉湖村-騎馬趣 (5)

 

石崖腳下,千年冰雪融化,一泓清泉如玉,人稱玉湖。

玉湖在玉龍雪山的懷抱之中,東臨白沙壩,與虎紋山遙相對望;

西倚玉龍山,主峰扇子陡倒影湖中,藍天白天遊移湖面,山光水色,上下空明,

秀顏天下,如古所雲:“瑤池瓊島”。

“玉湖倒影”為玉龍雪山十二影之首,古往今來,多少高人韻士、文人影客臨湖觀景,

或品茗宏論,或飲酒作賦,或持桿垂釣,人稱修身送性之地。

 

玉湖村-騎馬趣 (6)

 

歷史上的玉湖,留在史書和老人們記憶中的形象更是神奇美麗,那是一個遠離世塵,令人嚮往的國度。

流傳久遠的《玉龍第三國》,擬構了愛情的國度、情人的天堂,為了救心上人阿海妹,

阿塔哥口銜金色白翎潛入湖底,從珊湖樹上取來玉龍劍;

在《龍女樹的傳說》中,木天王的公主因批護夫君,演繹出悱惻哀怨的納西古樂《蒙命吾》。

在《乾隆麗江府志稿》及流傳於世的諸多論文中,玉湖的形像是空靈迷人的境界。

在古人總結的麗江十二景、雪山十二景中,有“雪山秋月”、“玉湖倒影”,

皆離不開玉湖美景,湖裏青青的草珊瑚,是滇西北唯一生長草珊蛄的湖泊,

看那湖光山色,令人留連忘返。

 

玉湖村-騎馬趣 (7)

 遊覽車經過這個村落.建築的牆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玉湖村-騎馬趣 (8)

 似乎這個地方的建築都是使用這種有深深隙縫的石頭.

感覺不是那摩牢靠......^^"

 

 

玉湖村-騎馬趣 (9)

 這是個不與人事的世外桃源.

感覺來到這裡...一切都慢了下來..

 

玉湖村-騎馬趣 (10)

 我們這一次是要來嘗試一下古早人茶馬古道的滋味

關於茶馬古道的故事下一篇再來介紹.

 

玉湖村-騎馬趣 (11)

 一眼望去...沒半個人影.

 

 

玉湖村-騎馬趣 (12)

 玉龍山下第 一村.

玉龍雪山是納西族及麗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聖的山,

納西族的保護神“三朵”就是玉龍雪山的化身,

至今麗江還?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節”。

唐朝南詔國異牟尋時代,南詔國主異牟尋封嶽拜山,

曾封贈玉龍雪山?北嶽,至今白沙村北北嶽廟尚存,

仍然庭院幽深,佛面生輝。

拜山朝聖者不絕於途。

元代初年,元世祖忽必烈到麗江時,曾封玉龍雪山?“大聖雪石北嶽安邦景帝”,

至今白沙村北北嶽廟尚存,仍然庭院幽深,佛面生輝。

拜山朝聖者不絕於途。

玉龍雪山憑其迷人的景觀、神祕 的傳說和至今尚是無人征服的處女峰而令人心馳神往。 

 

 

玉湖村-騎馬趣 (13)

 這邊人就多了起來了...熱鬧

 

 

玉湖村-騎馬趣 (14)

 

 地下湧泉..

 

玉湖村-騎馬趣 (15)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對雲南氣候特徵的形象描述,

且其地形複雜,氣候多樣,因而有「四季不分明,

 

玉湖村-騎馬趣 (16)

 我們等一下要來騎馬.

本來我只想幫老婆拍照而已.

沒想到..路程不走回頭路.這下連我都要上馬了....

 

 

玉湖村-騎馬趣 (17)

 進入天下第一村之中..

 

 

玉湖村-騎馬趣 (18)

 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

更覺得我們一行人似乎跟這地方格格不入...>"<

是因為我們太市儈了吧..

 

玉湖村-騎馬趣 (19)

 ㄏㄏ.歡迎我們的歌舞....

阿姨們辛苦了..

 

 

玉湖村-騎馬趣 (20)

 阿姨們穿的是當地少數民族的衣服..是不是很有特色.

 

玉湖村-騎馬趣 (21)

 

 連公廁都是這種石頭.聽說是這邊特有的.

 

玉湖村-騎馬趣 (22)

 這邊是剪票口..

記得.是不走回頭路.

所以我也必須一起上馬才行..

想想有多久沒騎馬了..>"<

 

 

玉湖村-騎馬趣 (23)

 一個遊客一匹馬附一個馬伕...^^"

只是這馬兒比我想得更小隻.跟騾還差不多.

但是別小看她了...他的載重力才是他的強項.

 

 

 玉湖村-騎馬趣 (24)

 一張票根一張切結書.

內容是甚麼我也沒時間看...>"<

 

 

玉湖村-騎馬趣 (25)

 上馬了....

前方這個阿哥是我的馬伕.

一開始他還笑我肚子大...>"<

 

 

玉湖村-騎馬趣 (26)

 

 我們今天走的路程都是在玉龍雪山腳下.

一趟行程約有45分鐘...好久吧...沒騎過這麼久的馬.

 

玉湖村-騎馬趣 (27)

 我的馬伕是個亞夫.

比手畫腳的我都不知道他在講甚麼.

而且...對我還越來越兇...>"<

 

玉湖村-騎馬趣 (28)

 老婆正手忙腳亂的上馬當中..

很多馬伕還沒等客人座好 就急忙出發了.

因為路程有點遠.而且別忘了...此地飆高3000公尺.

我們連走路都困難.何況還要爬山...難怪當地人都黑黑瘦瘦的..

 

 

 玉湖村-騎馬趣 (29)

 斯斯一開始坐得很不穩.搖搖晃晃的.

還要一隻手扶著馬鞍.一隻手拿相機拍照...

而拍照的聲音.引來馬伕的不滿...開開碎碎念...(沒人聽懂他再說甚麼.)

但是都知道他在生氣了.....

 

 

玉湖村-騎馬趣 (30)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他在生氣甚麼...

還是繼續拍我的照片...^^"

 

 

 玉湖村-騎馬趣 (31)

 不過後來他就越走越快...

害我連拍照都很困難.

所以就拍得少了一些..

 

 

玉湖村-騎馬趣 (32)

 

 路是不平的...

路程是起起伏伏的.

加上坐的不是很穩.(很難再做端正.因為馬一直在走路晃動中)

有時候還差點掉下馬.因為我一手要拿相機.(後來才把相機掛在脖子上)

 

玉湖村-騎馬趣 (33)

 因為還是持續在拍照...

馬夫越走越快..

本來我是在中後段.

到最後竟是跑到最前面了...>"<

 

玉湖村-騎馬趣 (34)

 一開始馬夫是不喜歡我的吧....

不過後來....恩...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玉湖村-騎馬趣 (35)

 大約十分鐘過後..

我大概知道如何去適應馬兒的晃動了.

所以又開始拍照起來....^^"

 

 

玉湖村-騎馬趣 (36)

 

 房子整修當中..

 

玉湖村-騎馬趣 (37)

 玉湖村公所...

 

 

玉湖村-騎馬趣 (38)

 這地方對我們來說真是有如人間仙境.與世隔絕...

 

 

玉湖村-騎馬趣 (39)

 當地的一個小學..

 

 

玉湖村-騎馬趣 (40)

 

 感覺人比馬兒大呀...

當時果然是胖子一個.

(寫這遊記時.已經瘦了八公斤了)

 

玉湖村-騎馬趣 (41)

 我的馬伕越走越快了...

但是..我也適應了...ㄏㄏ.

 

玉湖村-騎馬趣 (42)

 

 我們慢慢的離開村子中...往玉龍山下走去..

 

玉湖村-騎馬趣 (43)

 當地盛開的櫻花..

 

 

玉湖村-騎馬趣 (44)

 後來有當地人跟我說.

我的馬伕是因為我拍照的聲音讓馬兒不知所措才生氣的.

而且在馬上拍照是很危險的...所以他不高興.

 

 

玉湖村-騎馬趣 (45)  

 就這樣在氣氛不是很好的情況下慢慢往前了...

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呢...讓我們下一篇見分曉.

 

 

PS:


世界就像是一本書,

不旅行的話就等於只翻了一頁。

-聖奧古斯丁


 因為喜歡攝影所以愛上旅行,

因為愛上旅行所以更喜歡攝影。

--斯斯


本單元共計45張照片.

本次-2015-玉龍雪山-麗江城-共已上傳232張照片.


因為大圖看起來氣勢比較優.也比較大器.
 
所以斯斯皆採1200x800或800x1200的圖檔.

若造成您的不便.還請見諒!

(想看到全圖可將螢幕解析度調至最大.

如斯斯27吋螢幕解析度為1920iX1080p.縮放比為100)

由於工作關係.修圖跟寫文章時間有限.

本次-2015-玉龍雪山-麗江城.大約有35篇文章.2400張相片.

斯斯預計以三個多月時間完成.(不過我想應該會更長)

敬請各位親朋好友們.耐心等待.....

衷心感謝您的觀賞!並不吝批評指教!感恩!!

 

 

arrow
arrow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