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最近這一、兩年,每當有人談到馬英九總統,對他有諸多的批評。我有時會淡淡的說,雖然,馬總統的政治手腕實在不甚了了,有些內政議題處理得並不好,有些改革做得也不到位,我自己也對他有很多的不滿意。但從長遠論,我倒是對馬總統很有信心,他卸任後,大概沉澱個一到二年,歷史會還他一個公道,人民會開始懷念他。

這個「信心」無它,一是馬英九正派正直的人格,二是,他在兩岸上無人可及的成就。

我必須說,我還是低估了馬總統,低估了歷史還給他公道評價的時間,馬習會的成行,也許無法幫國民黨扭轉二○一六的選舉,但卻可以讓馬總統該得的公道,提早的來臨。

在反中之火燎原,反馬成為主流的此時,我很佩服馬英九走出馬習會這一步的勇氣,也很欣賞習近平促成馬習會的智慧。

馬習會的重要,不在於馬習談了什麼內容,達成了什麼共識,那些小恩小惠、小利小害,都不及他們握手那一刻的歷史意義,以及其帶來莫大的和平保證作用。當我們把目光投向未來,就會了解這二位領導人的遠見,馬習會帶來的和平效應,是全方位、普世性的,不只是為全球的和平維護多點了一盞燈;不只是幫兩岸未來的穩定互動多定一道錨;其實,這也同時為蔡英文帶來了更好的執政條件與執政環境,如果,蔡英文順利當選總統的話,如果,蔡英文有智慧理解這層道理的話。

這怎麼說呢?

我們不妨試想,為什麼包括筆者在內,很多人對蔡英文當選總統抱持疑慮?基本上,在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人們在擔心什麼?人們擔心,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會倒退、波盪、甚至烽煙處處,而這又會回頭讓台灣體質本已不佳、局面日趨困難的經濟連帶受創。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一個可以客觀預見的未來,差別只在程度多大、衝擊多深。

然而,馬習會帶來的和平效應,卻可以進一步紓解這樣的風險,為兩岸和平多建一道保險閥,而兩岸愈安定,不是對蔡英文執政愈有利嗎?

比方說,卸任後的馬英九,將會是一個超越紅藍綠,以台灣安危、兩岸和平為念,呼籲奔走的和平使者。

很多人把眼睛盯著馬英九與習近平做了什麼、說了什麼?這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馬習會本身,就是一紙無字的兩岸和平協議,一聲兩岸分隔六十六年以來,最響亮的和平鐘聲。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300620

 

(本篇文章.圖片皆來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