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FCPuH  

 

 

[淡水-新莊]-自行車道-豔陽天之健行記

置頂照片:新莊副都新之警察局

時間:民國111年7月16日星期六 

天氣:晴(夭壽熱)

溫度:32-38度C

相機-CANON-EOS M5

鏡頭-CANON-11-22MM

 

 

自行車道啪啪造 (7).JPG

 

 今日突然心血來潮想出門去走走.

剛好老婆外出有事剩我獨身一人.

那就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行程唄!

之前就曾想要來一場減肥健走之旅.

就是從淡水捷運站沿著自行車道走回新莊.(以前曾經從新店走回新莊)

算一算大約二十公里.慢慢走邊走邊拍照.七個小時以內應該差不多可以完成唄!

九點半出了家門.搭299先從新莊往台北火車站移動........ 

 

 

 

自行車道啪啪造 (8).JPG

 

 到火車站再轉搭乘捷運往淡水火車站前進.GO!

 

 

 

自行車道啪啪造 (9).JPG

 

 可能是真的早了一點.假日吧!..

 

快到淡水站時空蕩蕩的車廂.. 

 

 

自行車道啪啪造 (10).JPG

 

 

 中午十一點整...我到了淡水捷運站..

說真的一下車..我就後悔了...因為..

真的真的真的...我的老天鵝鴨...好熱呀! 

 

自行車道啪啪造 (11).JPG

 

 

 38度耶....體感溫度應該超過43度了耶!

真的要走二十公里路回新莊嗎??

我真的有病耶!!!

 

 

自行車道啪啪造 (12).JPG

 

 先不想這些...拍幾張到此一遊照再說 

 

 

自行車道啪啪造 (13).JPG

 

 淡水海邊.炎炎夏日

 

 

自行車道啪啪造 (14).JPG

 

商店陸續開幕中  

 

 

 

自行車道啪啪造 (15).JPG

 

 想想也是拉...大中午的除了我這傻瓜.誰會來此地曬太陽 

 

 

自行車道啪啪造 (16).JPG

 

 

 走到渡船頭處拍張照片我就要往回走了.

我已經決定了.不畏炎熱不畏路途遙遠.

一如初衷我要走回到新莊去.我要瘦下來..... 

 

 

自行車道啪啪造 (17).JPG

 

 喝了這一杯養樂多冰沙之後..我就要出發健走回新莊了....加油!

 

 

自行車道啪啪造 (18).JPG

 

 還好我準備的還算OK.長褲長袖衣還有遮陽登山帽.還有毛巾....等 

 

 

 

自行車道啪啪造 (19).JPG

 

 很久沒有一個人的自我健行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20).JPG

 

 

 享受著孤單的一個人的淡水海邊 

 

 

自行車道啪啪造 (21).JPG

 

 

 

 

 

 

自行車道啪啪造 (4).jpg

 

 

 手機自拍留念 

 

 

自行車道啪啪造 (22).JPG

 

 還好自行車道有樹蔭的地方還真是不少..不然我真的會中屬.. 

 

 

自行車道啪啪造 (23).JPG

 

 正中午時分...我來到了紅樹林

 

 

 

自行車道啪啪造 (24).JPG

 

 

 路口的反光鏡自拍一張.... 

 

 

自行車道啪啪造 (25).JPG

 

 (河中優游的魚兒)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形成原因

廣義來說,紅樹林是指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之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

而紅樹林也是很有趣的植物,有些具有胎生、呼吸根、支撐根等特殊演化,

也因此有其一定的作用,可維持河口濕地的豐富生態,

還有防風、抗海潮侵蝕等功能,主要在於漲潮時紅樹林的生育地會淹水而形成所謂的水中森林。

而在這河、海跟陸地交接的地方,不僅水、陸棲生物俱存,

加上河流從上游攜帶下來豐富的物質堆積於此,亦可以養活眾多的生命;

台灣原有細蕊紅樹、紅茄苳、水筆仔、紅海欖(原稱五梨跤)、海茄苳、欖李,

現在只剩下後四種紅樹林,全省西部以往很容易就看得到。

 

 

自行車道啪啪造 (26).JPG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生態環境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為典型的河口生態系,

植物林相以屬於紅樹林植物之一的水筆仔為主,

還有許多專屬海邊潮間帶生育地的植物,

例如馬鞍藤、番杏、茳茳鹹草、蘆葦植物、白茅植物與鹽地鼠尾栗植物等,

形成相當多元化的生態系統;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動物生態相當豐富,

水筆仔林底棲的有機物不僅成為蝦、蟹、魚的食物,更因此吸引水鳥們到此棲息,

加上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為東北亞鳥類遷徙的路徑上,

讓這裡鳥類的生態相當豐富,過境的鳥類更高達數十種以上,

像是磯鷸、翠鳥、小水鴨、中杓鷸、小環頸鴴、濱鷸等等,

讓鳥類生態學家和攝影家紛紛來此朝聖;此外,

紅樹林內的潮間帶生物像是招潮蟹、彈塗魚等等生物,更是來到這裡遊玩的樂趣。

 

 

自行車道啪啪造 (27).JPG

 

 

淡水紅樹林位新北市淡水區竹圍,

是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的出海口處。

 

 

自行車道啪啪造 (28).JPG

 

 

 終於看到二位跟我一樣的健行者了..(不過看起來沒有要走很遠的樣子) 

 

 

自行車道啪啪造 (29).JPG

 

 (第一次進來紅樹林保護區)

 

背景

因地緣的關係,竹圍河段是淡水及鹹水交匯處,

於河灘上長了許多的水筆仔,就是俗稱的紅樹林植物,

而這些植物伴隨著帶來了許多沼澤生態系,

例如: 招潮蟹、彈塗魚及水鳥等。

 

 

自行車道啪啪造 (30).JPG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本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附近之淡水河北岸,

距離淡水河口約5公里,

隸屬台灣省林務局羅東林區管轄之區外保安林

 

 

自行車道啪啪造 (31).JPG

 

特色

淡水紅樹林是世界分佈最廣的水筆仔純林,

在保護區外緣自捷運紅樹林站至捷運淡水站間有建置自行車步道,

可清楚地觀查水筆仔的胎生過程。

 

 

自行車道啪啪造 (32).JPG

 

 

水筆仔(學名:Kandelia obovata)

為紅樹科水筆仔屬下的一個物種,又稱「秋茄樹」。


生境與生態

樹幹的基部分岔出很多呈叢狀向下的通氣根,

裸露於地面,具有海綿狀組織,

這些通氣根一方面可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

另一方面,又能支撐植物體,

所以也兼具一般樹木樹根支持整個植物體的作用,

此外它是河流出海口生態體系中的生產者,

提供蟹、魚、鳥類的食物或棲息地,

也兼具保護河口濕地及潮間帶土壤的功能。

 

 

自行車道啪啪造 (33).JPG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68號2樓。
  • 開放時間:09:00~17:00(休周一、二) 。
  • 紅樹林生態步道長度:500公尺
  • 紅樹林生態步道難度:低(可推車)。

 

 

自行車道啪啪造 (34).JPG

 

 結束了紅樹林之旅..繼續往前行進中.... 

 

 

 

自行車道啪啪造 (35).JPG

 

 保存很好的三合院.. 

 

 

自行車道啪啪造 (36).JPG

 

 

 又是一條以前騎車匆匆而過.沒有入門一瞧的景觀河道... 

 

自行車道啪啪造 (37).JPG

 

 值得在此一遊的河道景觀..

 

 

自行車道啪啪造 (38).JPG

 

 

受疫情影響暫時關閉的藍色公路站. 

 

 

自行車道啪啪造 (39).JPG

 

 

 目前來到了竹圍碼頭.

離開淡水捷運站大約已經八公里了..

 

天氣也越來越熱了..身上只帶二瓶水應該是不夠的才是. 

 

 

自行車道啪啪造 (40).JPG

 

 

 看到關渡大橋了.....加油! 

 

 

自行車道啪啪造 (41).JPG

 

 

 下午一點四十五分來到了關渡大橋橋上.... 

 

 

自行車道啪啪造 (42).JPG

 

 

 一個人的關渡大橋上...這甚麼鬼天氣..我是在蒸籠裡嗎??? 

 

感覺自己就是那隨時會變得紅通通的稚嫩白蝦. 

 

 

自行車道啪啪造 (43).JPG

 

 

 我是有帶糧食.但是完全吃不下...

 

因為只想喝水喝水喝水.... 

 

 

自行車道啪啪造 (44).JPG

 

經過橋下時.有看到小販.

不過我竟然沒有買飲料.

也不知道此去要很久之後才有投幣式販賣機... 

 

 

自行車道啪啪造 (45).JPG

 

 站在五股區眺望關渡大橋... 

 

 

 

自行車道啪啪造 (46).JPG

 

 又看到美麗的林蔭大道了...休息一下喝口水

 

此時我的水只剩半瓶了....有看到一台投幣式販賣機但是不給力...就是不出飲料 

 

 

 

自行車道啪啪造 (47).JPG

 

 這時候我的雙腳已經不聽指揮了...

 

沒辦法邁步走...一步的距離大約只有三十公分....

 

畢竟已經許久沒有登山健行.加上之前確診.

 

感覺體力真的差很多..... 

 

 

 

自行車道啪啪造 (48).JPG

 

 以前騎單車真的不覺得遠.

 

可是一旦一步一步地行走之時.

 

這時才驚覺還真的是有點遠.遠.遠..遠的不能再遠... 

 

 

 

自行車道啪啪造 (49).JPG

 

 

不過如果放寬心.靜下心來你會發現以前不曾注意過的風景.. 

 

 

自行車道啪啪造 (50).JPG

 

 

 美麗的淡水河口...

 

 

自行車道啪啪造 (51).JPG

 

 

 好天氣呀...就是熱了一點點點點.. 

 

 

自行車道啪啪造 (52).JPG

 

 到這邊時有一位大哥豪邁的超過了我.

 

而且十分鐘之後就看不到人影了...

 

我真的也未免太遜了點吧!!.. 

 

 

 

自行車道啪啪造 (53).JPG

 

 

 以前騎車經過時這也是我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今日不同於往日.但是拍照也是一定要的啦! 

 

 

 

自行車道啪啪造 (6).jpg

 

 

 我大約走了有13公里左右了.

 

距離家門口還有八公里.加油唄!

 

雖然我腳已經起水泡了...(右腳前後三個水泡.左腳有點抽筋)

 

最慘的是我的水...它被我喝光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54).JPG

 

 以前騎單車經過成蘆橋下.這裡都有賣冰賣飲料的...

 

現在竟然全都不見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55).JPG

 

 這一段是漫長的疏洪道...

 

以前騎車時斯斯最討厭這一段.因為沒有遮蔽物.很熱.

 

沒想到今天竟然要用走的....哇苦.(加上已經沒水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56).JPG

 

 此時的斯斯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撐.

 

身體不舒服.雙腳無力.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

 

最嚴重的是我開始在口渴了....想喝水..但是這一段完全沒有販賣機.

 

至少還有二三公里路唄!!(其實另一面河堤旁應該比較有機會) 

 

 

 

自行車道啪啪造 (57).JPG

 

 終於下午四點鐘....

 

我在馬路對面看到黑松的販賣機了....

 

小心翼翼過了馬路.剛好剩下四十元銅板買了二瓶飲料.

 

先把黑松沙士給乾了.....好爽.我又活過來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5).jpg

 此時的我已經走了五個多小時.

 

走了17公里路了.....炎炎夏日真的不好走.. 

 

 

 

自行車道啪啪造 (58).JPG

 

 下午四點四十五分走回到了五股工業區裡...

 

美麗的雞蛋花似乎也正在熱情奔放的歡迎我的歸來... 

 

 

自行車道啪啪造 (59).JPG

 

 

 五股工業區....真的不是很大..但是...

 

光是在工業區中我就休息了三次...

 

因為身體好累.腳好酸...真的不太想走動了.斯斯可以躺在路邊睡覺嗎.. 

 

水也被我快喝光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60).JPG

 

 老婆說這邊附近有接駁車可以搭...

 

可是....我就快要20公里了...就快要三萬步了.

 

難道要我放棄嗎??當然不可以....就算走得再累再慢.我也要走回家去.... 

 

 

 

自行車道啪啪造 (61).JPG

 

 下午五點半經過副都心派出所...

 

拍照時剛好有一台警車經過耶..好巧.(它沒有進去派出所歐) 

 

 

 

自行車道啪啪造 (62).JPG

 

 終於....全身疲累的我來到了中港大排..

 

從這邊到斯斯家已經不足二公里路了...先休息一下. 

 

 

 

自行車道啪啪造 (63).JPG

 

 雖然水又被我喝光了...毛巾也乾了.

 

不過此時的我心情是愉快的..因為真的快回到家了.

 

雖然走路速度越來越慢了..... 

 

 

 

自行車道啪啪造 (64).JPG  

 

 在這邊又休息了一次....

 

此時老婆傳訊來她已經準備好晚餐等我回家享用... 

 

 

 

 

 

自行車道啪啪造 (3).jpg

 

 

 是的.我終於回到家了.今日總共走了23.83公里路程.

 

剛好時間大約是六個小時(有扣掉休息時間)

 

自行車道啪啪造 (2).jpg

 

今天行走的步數有34115步.

 

好久沒這麼瘋狂了....雖然累但很滿足.

 

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到處去玩.遊遍全世界.

 

大家一起加油唄!!!  

 

 

 

PS:


世界就像是一本書,

不旅行的話就等於只翻了一頁。

-聖奧古斯丁


因為喜歡攝影所以愛上旅行,

因為愛上旅行所以更喜歡攝影。

--斯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