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智強

 

《5回》幕僚路。富翁的玩具

「政治啊,那是小富翁不肯借給別人的玩具。」-妙莉葉,巴貝里Muriel Barbery《刺蝟的優雅》

一無家世、二無背景的,若不是馬英九的栽培,這些年,我不會有這麼一趟驚奇的政治歷練。因為馬英九,妙莉葉.巴貝里那一句「政治是富翁的玩具」,至少在我的身上並不適用。馬英九是一個非常願意給沒有家世背景的年輕人政治歷練機會的政治領袖。不只我是如此,如果仔細看看,馬英九身邊一些主要的幕僚,大多都沒有什麼顯赫的家世背景,在這個百年政黨裡,這一點,並不是容易的事。

⋯⋯

所以,接下來,在《幕僚路》這一部裡,我將回溯我如何加入馬總統團隊的故事,但這一趟「幕僚之路」要說得清楚,得從我如何與政治結緣說起,故事有點長,而且馬總統在這一段沒有「戲份」,還不會出場,想看馬總統故事的看倌們,可能得忍耐一下,不過還好,反正我會交錯的在《總統心》的另一部脈絡,談馬總統。另外,在這個園地,我們有的是「時間」,容我從頭道來。

大學時的我讀的是中山企管系,但熱愛辯論的我,常笑稱自己其實讀的是辯論系,我為了準備辯論,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對本科的學業一點興趣也沒有,三不五時蹺課,學業成績僅能維持普普。但只要一有比賽,我為了K資料,可以通宵達旦,不睡覺的瘋狂準備。

當時的我,也沒有想太多,倒不純粹是喜歡和別人「辯論」,更喜歡為了一個公共議題,和辯論夥伴們窮心竭力研究與準備的過程。那種絞盡腦汁想論點的感覺,是會讓人上癮的。

而辯論的題目大多與法律、政治有關,也因此,讀企管的我,必須讀很多法律、公共政策乃至租稅方面的書籍與論文。漸而漸的、不知不覺的,我也養成了對公共政策、公共事務的偏好。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熱衷辯論,那是我埋下參與政治的第一顆種子。而這第一顆種子,在我服預官役時,萌芽了。

下回預告:幕僚路。參選省議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