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北極熊(1)

2011-雪國北海道-(30) 旭山動物園之我愛北極熊

分類:日本遊記2011/06/04

 

 

我愛北極熊 (2)

 

北極熊又稱白熊,
是在北極裡生長的熊,牠是陸上最龐大的肉食動物。

在牠生存的空間裡,牠位於食物鏈最頂層。
牠擁有極厚的脂肪及毛髮來保暖,
其白色的外表在雪白的雪地上是良好的保護色,
而且牠可以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
因此牠能在北極這種極嚴酷的氣候裡生存。

 

我愛北極熊 (3)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北極熊.

也知道它生在哪長在哪.模樣為何.

但真的親身看過北極熊的人應該不是很多吧.

尤其是對於生長在亞熱帶國家的我們.

所以對於此行.北極熊才是斯斯最大的目標.

此行開啟5D2不是很快速的連拍..啪.啪.啪了400多張.

算是斯斯個人對於單一動物的最多張記錄了.

因為一生可能僅有一次的機會.

不過後來覺得.200MM還是不太夠.

如果有300或是400的小砲就更好了.

我愛北極熊 (4)

(以下所有關於北極熊的資料皆來自於唯基百科)

北極熊是一種能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的動物,
其活動範圍主要在北冰洋附近,
而最南則可以在有浮冰出沒的地方找到牠們
(現時找到牠們的最南點為加拿大的詹姆士灣)。
而最北可以在北緯88度找到牠們,
而且有證據顯示牠們會橫越北極點 ....

 

我愛北極熊 (5)

牠們的主要活動中心為:

弗蘭格爾島及西阿拉斯加
北阿拉斯加
加拿大北極領地及其內的群島
格陵蘭
斯瓦爾巴-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
西伯利亞中北部..

我愛北極熊 (6)

最近因為溫室效應使到北極冰層融化而開始危及牠們的生存,
牠們可能在21世紀絕種。
這個趨勢可以由牠們活動範圍的最南點不斷向北遷移看出,
而現在人們亦沒有任何計劃將牠們移居至其它適合牠們生存的環境,如南極洲。

我愛北極熊 (7)

體型及體重

北極熊是現今體型最大的陸上食肉動物,
直立起來高達10英尺(約3.3公尺),
重達1800磅(約816公斤),
相當於4隻公非洲獅,熊掌可達1英尺(約30公分)寬,
熊爪可超過4吋,儘管身軀龐大,北極熊奔跑的時速依然有25英哩(約40公里)
還能以6英哩的速度游60英哩遠(約96公里)。

我愛北極熊 (8)

壽命

北極熊平均年齡卅歲左右,相對於人類七、八十歲的壽命,
約十至十八個月大時便需開始學習如何在現實環境中求生存。

 

 

毛髮及皮膚

北極熊的皮毛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毛光滑而長,下層毛短而密,
能鎖住空氣並防止水滲入,北極熊的毛其實是透明的,看起來是白色是因為陽光的折射,
白色的皮毛能使北極熊在冰層上巧巧的跟蹤並突襲獵物,年幼的北極熊皮毛是純白色,
可幫助偽裝和躲藏,長大後皮毛就會慢慢轉為淡乳黃色。

皮毛下的脂肪厚達5英吋,牠們捕食海豹所食用的脂肪被無雜質且十分健康,
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北極熊吃再多海豹油脂也不會胖,
牠們每隔4、5天就要吃一隻海豹維持健康,而在不容易捕到海豹的夏天,
北極熊的膽固醇反而會飆高,由於近年來全球暖化減少了北極熊捕食海豹的冰層,
再加上牠們的皮毛會將空氣鎖住,熱量只能從四肢的腳掌及臉部有些微的流失,
因此北極熊只要稍微一動身體就會過熱,由於全球暖化使得近年來氣候變熱,
北極熊很有可能會因為過熱而死亡。

我愛北極熊 (9)

習性及食物

輔育幼熊北極熊是熊科裡最喜愛食肉的動物,亦是同類動物裡最喜愛以魚類為食物的。
牠們主要的糧食為海豹,特別是環斑海豹,不過牠們亦會進食任何能夠被其獵殺的動物,
如貝類、蟹、幼鯨。

北極熊是良好的泳手,牠們通常可以在離大陸數里的地方出沒。
這可能是牠們開始進化至在海裡捕捉獵物的訊號,
但最近有證據顯示出這是因為溫室效應造成冰川的融化而使牠們逼於無奈地作出的抉擇。
牠們在陸上獵食的效率亦很高,這是因為牠們的奔走速度奇高,牠們甚至比人類跑得更快。

我愛北極熊 (10)

作為大量進食魚類的食肉動物,北極熊消化了大量的維他命A,
並儲存在其肝藏裡,過去人類經常因不知情而進食北極熊的肝臟而導致中毒。
雖然經常大量食肉,但牠們亦會進食腐肉,如擱淺的鯨魚,
此外亦會進食蔬菜類,主要是生長於晚夏的漿果及樹根。

在可預見的未來,牠們亦有可能會發展出進食食物殘渣的能力,
因為在加拿大曼尼托巴·邱吉爾附近經常有北極熊翻倒垃圾桶找尋食物,
甚至有人觀察過牠們進食潤滑劑及車用潤滑油。
 近來甚至亦有人發現,北極熊可能因糧食不足,而捕食同類幼熊。

我愛北極熊 (11)

因為在北極的水不是被冰封,就是鹽份過多而不宜飲用。
牠們的主要液體來源為獵物的血液。然而,如果北極熊長期欠缺食物,
牠們的新陳代謝會移向冬眠狀態,因為北極熊能夠有效地由其皮下脂肪提取能量及水,
其血液亦能容忍較高濃度的尿素、尿酸及肌酸酐,而多數動物在此情況下將會死亡。
北極熊不相同於其他熊類,牠們並不會冬眠,因為牠們適應寒冷天氣。

我愛北極熊 (12)

因為成年鯨魚體型龐大,所以不被北極熊捕食;

海象因擁有長牙,所以不常被北極熊捕食,

但在極端情況下亦出現過北極熊捕食海象的情形,

並曾被影像資料證實。反過來,海象有時也會攻擊北極熊。

我愛北極熊 (13)

天敵

虎鯨是北極熊的唯一天敵。
不過到現在,製造大量廢氣,
造成全球暖化的人類似乎才是北極熊最大的天敵。

我愛北極熊 (14)

繁衍

北極熊在春天交配,雄性和雌性的北極熊會短暫配對,
其目的只是為了傳宗接代而非永久結合。
雌性北極熊的懷孕期為240天,北極熊的嬰兒通常會在早冬出生。

北極熊一胎通常會有兩隻,少數一胎會有三隻,最高紀錄為一胎四隻。
與其他「熊屬」的熊相似,剛出生的北極熊十分細小,
大約長三十厘米及重七百克,而且在出生時牠們是無人協助及雙目緊閉的。

我愛北極熊 (15)

我愛北極熊 (16)

大約一個月大時,牠們的眼睛才會打開,在一個半月大時,牠們能夠步行,
在四至五個月大時會斷奶。牠們會與其母親一起狩獵至十個月大。
三至四歲時便進入傳宗接代的年齡。成年北極熊可以活至三十歲。
北極熊不會主動冬眠,而雌性北極熊不會在其嬰兒年幼時離開其居住的洞穴,
牠們會留在洞穴裡以轉換其身體內儲存的皮下脂肪來分泌乳液來喂哺其嬰兒
及為自己提供需要的營養。天氣開始暖化 , 也使北極熊無棲息地 。
甚至有些國家會濫捕雄北極熊 使雌北極熊無法繁衍後代 。

 


資料就介紹到此.

以下照片就請大家自行觀賞了....

我愛北極熊 (17)

 

 

我愛北極熊 (18)

 

 

我愛北極熊 (19)

 

 

我愛北極熊 (20)

 

 

我愛北極熊 (21)

 

 

 

我愛北極熊 (22)

 

 

我愛北極熊 (23)

 

 

我愛北極熊 (24)

 

 

我愛北極熊 (25)

 

 

我愛北極熊 (26)

 

 

我愛北極熊 (27)

 

 

我愛北極熊 (28)

 

 

我愛北極熊 (29)

 

 

我愛北極熊 (30)

 

 

我愛北極熊 (31)

 

 

我愛北極熊 (32)

 

我愛北極熊 (33)

 

我愛北極熊 (34)

 

 

我愛北極熊 (35)

 

我愛北極熊 (36)

 

我愛北極熊 (37)

 

 

我愛北極熊 (38)

 

我愛北極熊 (39)

 

我愛北極熊 (40)

 

我愛北極熊 (41)

 

我愛北極熊 (42)

 

我愛北極熊 (43)

 

 

我愛北極熊 (44)

 

我愛北極熊 (45)

 

我愛北極熊 (46)

 

我愛北極熊 (47)

 

我愛北極熊 (48)

 

我愛北極熊 (49)

 

我愛北極熊 (50)

 

我愛北極熊 (51)

 

我愛北極熊 (52)

 

我愛北極熊 (53)

 

 

 

PS:

本單元共計53張照片.

本次 雪國北海道之旅共已上傳1290張照片.

因為奇摩部落格照片會壓縮.上傳照片會有些失真.

所以斯斯皆採600x400或600x900的圖檔.若造成您的不便.還請見諒!

由於修圖時間有限.本次雪國北海道之旅.大約有35篇文章.1800張相片.

斯斯預計以一個月時間完成.(不過我想應該會更長)

敬請各位親朋好友們.耐心等待.並衷心感謝您的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